English

新闻资讯
详情

《大型绞吸挖泥船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技术鉴定会成功召开

        二零一零年四月二日上海交通大学受教育部委托在上海主持召开了《大型绞吸挖泥船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技术鉴定会。该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完成,鉴定会主任由中交集团疏浚技术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林风研究员担任,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杨建民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鉴定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主持,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何炎平所长和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杨启副院长分别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和经济社会效益。

        项目对大型绞吸挖泥船开发与设计过程中的各种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突破了大型绞吸挖泥船的总体设计和系统集成优化技术,完全掌握了线型设计与性能、结构设计与标准、生产能力计算与设备配置等关键技术;对大型绞吸挖泥船的关键疏浚设备系统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成功开发出了与系列船型配套的专用疏浚设备。

        项目中已建成的43艘绞吸挖泥船总造价约为72亿人民币,约为进口船价的一半,能年增挖泥能力约8亿立方米,年产值约120亿人民币,这批大型绞吸挖泥船已成为我国疏浚行业的主力军,在围海造地、港口建设和航道疏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鉴定委员会在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仔细审阅了技术资料后,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对国内大型绞吸挖泥船的设计和建造所做的努力和贡献。项目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专业公司的技术垄断,实现了大型绞吸挖泥船的自主设计和建造,引领了我国大型绞吸挖泥船的发展,提高了我国在挖泥船设计、制造领域的国际地位,有力地支持了国家重大基础建设,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设计开发的船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大型绞吸挖泥船的总体设计技术和相关疏浚设备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意该项目通过鉴定,并建议进一步拓宽该项技术成果的应用。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