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详情

“天鲸号”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完成航行试验

        2010年元旦前夕,由我校船建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承担详细设计的“天鲸号”自航绞吸式挖泥船从深圳孖洲岛码头出发,在海上经历了第一次试航,试航中开展了船舶各种性能和设备试验,包括主机负荷、航速、艏侧推、抛锚、海上救生、操舵以及通讯导航等一系列船舶和设备运行测试,成功地完成了航行试验。所有试验均按计划顺利完成,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合同要求,挖泥船工作性能完全满足使用要求。该船隶属于中交集团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在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建造。该船是目前亚洲第一大自航绞吸式挖泥船。

http://news.sjtu.edu.cn/images/10/12/17/4mzcp954d2/09_21_45.jpg

        大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是一种非常复杂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工程船舶,该船为全焊接钢质、双桨、双舵挖泥船,船体采用适合自航的型线,绞刀桥架安装在船首,钢桩台车安装在船尾,船中配有装驳系统。总长120.0m,垂线间长97.22m,型宽23.0m,设计吃水5.48m,总装机功率为19200kW,设计挖掘效率为4500m3/h,是第一艘由国内设计单位完成详细设计的大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能适应挖掘粘土、密实沙土、碎石土、珊瑚礁和中度硬岩。
        此种船从船首到船尾,从主船体内到上甲板,乃至艏艉楼的甲板上布满了大量专用设备,复杂的挖泥专用设备使得该船总布置、型线和结构设计比普通运输船舶复杂得多,该船的顺利试航填补了国内对该型船设计建造的空白,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具备了自主设计大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的能力。

http://news.sjtu.edu.cn/images/10/12/17/4mzcp954d2/09_21_57.jpg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