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教学

船舶设计原理课程设计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代码:NA407
2、课程名称(中文):船舶设计原理课程设计
   课程名称(英文):Curricula Design of Principles of Ship Design
3、学时/学分:四周/4.0学分
4、先修课程:《船体设计原理》等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类必修课程
5、面向对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6、开课院(系)、教研室: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系
7、教材、教学参考书:
教材:
《船舶设计原理课程设计指导书》顾敏童编,上海交通大学教材科,2003
教学参考书:
《船舶设计原理》顾敏童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2001
《船舶设计实用手册》(总体分册)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编,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1998
《船舶与海上设施法定检验规则》(国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人民交通出版社,现行版。
二、课程性质和任务
课程性质:本课程是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实践教育类课程的专业设计必修课,也是与“船舶设计原理”课程配套的实践性课程。
课程任务:围绕一艘船舶的总体方案设计任务,在课堂教学与实船资料的系统指导下开展课程设计,完成总体设计方案。通过本课程设计使学生加深对船舶设计原理理论知识的理解,本课程需应用多门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程知识,重点是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本课程各教学环节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贡献见下表。

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各教学环节的贡献度
课堂
讲授
课堂
讨论
自学
大作业
作业
实践教
学环节
考试
课堂整体
贡献度
知识
A1
 
 
 
 
 
 
 
 
A2
 
 
 
 
 
 
 
 
A3
 
 
 
 
A4
 
 
 
 
 
 
 
 
A5
 
 
 
 
 
 
 
 
A6
 
 
 
 
A7
 
√√
 
 
 
√√
A8
 
 
 
 
 
 
 
 
A9
 
 
 
 
 
 
 
 
能力
B1
 
 
 
 
 
B2
√√
 
√√
 
 
 
√√
B3
 
 
 
 
B4
 
 
 
 
B5
 
 
 
 
 
 
 
 
B6
 
 
 
 
 
 
 
 
B7
 
 
 
 
 
B8
 
 
 
 
 
 
B9
 
 
 
 
 
 
B10
 
 
√√
 
 
 
√√
B11
 
 
 
 
 
 
 
 
B12
 
 
 
√√
 
 
 
√√
B13
 
 
√√
 
 
 
√√
 
 
 
 
 
 
 
 
 
素质
C1
 
 
 
 
 
 
C2
 
 
 
 
 
C3
 
 
 
 
 
 
 
 
C4
 
 
 
 
 
C5
 
 
 
 
 
 
 
 
C6
 
 
 
 
 
 
C7
 
 
 
 
 
 
 
 
 
 
 
 
 
 

三、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实践性课程,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和学生设计实践,两者相互融合。
课堂教学主要内容:
第一章:课程设计的任务和要求
学时: 2学时
内容:
(1)  课程设计技术任务书
(2)  课程设计的工作内容和要求
教学要求:逐条了解设计技术任务书具体要求,分析任务书的各项主要技术指标和限制条件,理解任务书所确定各项要求的意图,并了解一般制定设计技术任务书过程。明确课程设计的各项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
第二章:确立总体设计方案的方法和步骤
学时: 2学时
内容:
(1)  总体方案构思及相关问题的说明
(2)  确定新船主要要素的方法及步骤
(3)  母型船资料的分析
(4)  空船重量、载重量、浮态、舱容和各项主要性能的估算
教学要求:了解总体设计方案的构思及相关问题,掌握确定新船主要要素的方法及步骤,分析母型船资料,掌握空船重量、载重量、浮态、舱容和各项主要性能的估算方法。
讨论:总体方案如何构思和初始主要要素如何选取?适用的估算方法探讨。
第三章:总布置和型线设计
学时: 2学时
内容:
(1)  总布置设计
(2)  型线设计
教学要求:掌握总布置图设计的基本要点,进行主船体区域划分和设置上层建筑,进行浮态调整的计算和分析;掌握型线设计中有关横剖面面积曲线的改造和型线生成的方法。
讨论:课程设计实践经验和相关问题的交流与讨论。
第四章:课程设计说明书编写要点与制图要求
学时: 2学时
内容:
(1)  课程设计说明书编写要点
(2)  型线图和总布置图的绘图要求及有关说明。
教学要求:明确课程设计说明书编写的要求,掌握型线图和总布置图的设绘知识,具有实际设计的能力。
    四、课程设计内容和基本要求
课程设计的主要工作内容:
(1) 总体设计方案构思
(2) 确定新船主要要素
(3) 总布置方案,绘制总布置图(草图)
(4) 型线设计,绘制型线图
(5) 对设计的型线进行静水力性能计算
(6) 主要性能计算(包括稳性、阻力、螺旋桨参数设计与航速预报)
(7) 编写课程设计说明书
 
课程设计的要求:
(1)在对设计技术任务书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对新船的设计方案必须有一个方案构思,提出设想和对各种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思考,理清思路。
(2)在选择新船主要要素过程中,除了考虑技术因素以外,还需考虑到新船的经济性,例如造价、营运成本、装卸效率等因素。本课程设计中,不要求对新船的经济性指标进行详细的计算和论证,但是在新船的主尺度选择中必须考虑经济性因素,并对此进行必要的分析和讨论。
(3)对选用的母型船资料和各种估算方法应分析其合理性和适用性。
(4)绘制总布置图(细节可简略),区划主船体舱室、确定货舱开口尺寸等,以便能较准确地校核布置地位和舱容。
(5)空船重量和主要性能的估算(或计算)要求可靠和准确。航速的预报应分别计算有效功率曲线和螺旋桨推进功率曲线,并得出螺旋桨设计要素。装载情况的稳性计算至少应包括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装载情况。
(6)型线设计的方法要正确,型线图的绘制要求尺寸准确、线条光顺、投影吻合。
(7)对设计的型线图进行静水力性能计算,校核型线设计的准确性。
(8)在课程设计中,鼓励将估算或计算方法编程,应用Excel等工具,提高设计工作效率。型线图采用计算机AutoCAD绘制,如有条件,也可采用专业软件进行型线图设绘。
(9)课程设计可以分组进行,各组的设计技术参数或指标原则上应有所区别,避免出现大量的雷同设计结果。每组学生人数一般为2人,要求有明确的分工,更要强调合作讨论的工作方式。
(10)   课程设计说明书应能发映设计思想和设计工作的全过程,应强调对问题的分析和论证,每一部分都应有必要的说明和小结。要求计算准确,条理清楚,文字通顺。说明书和设计图纸要求用计算机打印成文。
(11)   课程设计说明书应有中英文摘要。
(12)   课程设计提倡:乐于创新、勤于思考、善于钻研、推陈出新,要富有探索精神和解决问题的欲望。
五、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船舶设计原理课程设计是一门实践性课程,强调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本课程的教学活动,使学生加深对船舶设计原理理论知识的理解,强调应用已学知识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对工程设计的特点和要求要有所认识,培养和提高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
六、其它说明
1、基于学业规范的要求(道德行为规范、作业规范、试验规范等), 应遵守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手册(本科生)》里有关学术诚实的条例。 上课准时,上课期间关闭手机。
2、本课程成绩由课程设计说明书、计算书和设计图纸以及平时成绩组成,平时成绩包括课堂讨论发言表现以及出勤率。
3、本课程课堂教学时间约10学时(包括课堂讨论和答疑),其余学时为学生设计工作时间。

● 教学队伍:

● 教学课件

 

● 教学改革(课程建设):

 

● 教学资料: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