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详情

“三峡库尾航道维护自航绞吸挖泥船”签字仪式

        2010年11月26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A1008会议室举行了“三峡库尾航道维护2000m3/h自航绞吸挖泥船”项目合同签字仪式。该项目是国家由于长江航道治理和维护的专项经费,由交通运输部立项,国家财政拨款研究开发和建造,项目由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局负责组织实施,并委托我校进行进行方案设计和详细设计。

       出席仪式的嘉宾有长江航道局郭晓浩副局长和长江航道局机务处、财务处、纪委、建管办等领导,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刚教授、副院长杨启副教授、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何炎平副教授等。

        仪式由杨启副院长主持,张卫刚书记致欢迎辞,感谢长江航道局对上海交通大学的信任和支持,郭晓浩副局长谈到三峡的疏浚不容忽视、任务艰巨,希望大家努力做好当前的工作,为后续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后,杨启副院长介绍了项目的进展情况。该项目主要用于三峡库尾的航道维护,三峡水库按175m蓄水位方案运行后,在变动回水区河段,泥沙淤积会随着水库的运用呈累积性增长,在水库消落期,将会出现航槽移位、航道水深不足、码头淤堵而严重碍航的状况。因此急需采取必要的整治措施,配备先进高效的疏浚船舶,以确保航道畅通。但由于该船航行和工作在内河急流航段,受到航道条件、吃水和桥梁限高等多重限制因素,船型开发非常困难。我校经过大量研究和实验,最后完成了该船的船型可行性论证和研究,并正式开始实施该船设计开发和建造。

         本项目设计开发的自航绞吸挖泥船采用电力推进技术,绞刀采用水下潜水电机驱动,全部采用先进的大功率变频控制技术,具有节能环保,施工效率高、挖掘土质适应性广、操纵灵活,机动性强等优点,非常适合长江三峡库尾航道维护疏浚特点和作业要求。

        最后,杨启副院长和郭晓浩副局长正式签订了“三峡库尾航道维护2000m3/h自航绞吸挖泥船”项目的研究和设计合同。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