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资讯
详情

上海交大设计大型绞吸式挖泥船成我国疏浚行业的主力军

       在2010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上海交大设计的大型绞吸式挖泥船系列备受关注。谭家华教授领衔的项目组设计大型绞吸式挖泥船48艘,己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有44艘,年挖泥能力达7.18亿立方米,年产值约114.82亿人民币。这批大型绞吸式挖泥船成为我国疏浚行业的主力军,在围海造地、港口建设和航道疏浚中发挥巨大作用并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八年磨一剑,打破国外设计建造垄断

        近十多年来,国际疏浚市场竞争激烈,建设工程的规模越来越大,技术门槛特别是对效率、成本和环保的要求很高,国际疏浚市场基本被欧洲疏浚公司垄断,国际招标的大型疏浚与填筑工程,主要被世界五六家拥有大型疏浚设备的大型疏浚公司夺得。随着疏浚工程的大型化和向海外市场扩张的需求,我国的疏浚行业对大型疏浚设备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2004年以前,大型绞吸挖泥船的整船设计、关键设备及相关技术主要集中在欧洲。相关公司为了获得高额利润,进行技术封锁,仅向我国提供整船和成套设备。依赖进口不仅需要巨额资金和不能掌握关键技术,而且因相关公司的生产能力有限,限制了我国疏浚企业发展,不能满足国内基础建设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需求。能自行设计、建造大型疏浚设备是我国由疏浚大国走向疏浚强国的技术保证,已成为疏浚业的共识。
        2002年上海交大受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委托开发了国内第一艘大型绞吸式挖泥船,采用液压驱动,移船与定位采用三缆系统,2004年建成投入使用,这是国内第一次自主设计和建造大型绞吸式挖泥船。
        项目组经过八年的努力,总结和掌握了大型绞吸式挖泥船及相关专用疏浚设备的设计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推进了配套设备的国产化和技术发展,实现了大型绞吸式挖泥船及相关专用疏浚设备的自行设计、制造,改变了大型绞吸式挖泥船及相关专用疏浚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为国家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步步在攀高,从国内首艘到国际领先

        上海交大研发的大型绞吸式挖泥船已有48艘,并已成系列,船舶的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上先进的水平,实现了大型绞吸式挖泥船的自主设计和建造,促进了国内绞吸挖泥船专用技术的发展。
        本项目开发的绞吸式挖泥船中,2004年建成的“航绞2001”是我国首艘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大型绞吸式挖泥船;2006年建成的“多浚”是我国首艘自行设计和建造的水下泵采用国产电轴驱动的大型绞吸式挖泥船;2006年建成的“天狮”是我国首艘自行设计和建造的采用浅水倒桩钢桩台车的大型绞吸式挖泥船,它的成功投入使用是国内设计和建造大型绞吸式挖泥船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具备了设计和制造大型先进绞吸式挖泥船的能力;2009年建成的“宇大1号”是我国首艘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绞刀、水下泵、桥架绞车和横移绞车等采用变频驱动的大型绞吸式挖泥船,船型、设备配备和特殊疏浚设备的设计和疏浚性能均达到了国际上同量级最先进绞吸式挖泥船的技术水平,更环保、节能和高效;2009年建成的“天麒”和“天麟”是我国首艘自行设计和建造的采用三缆系统与钢桩台车系统两套定位系统和甲板行走吊的当时亚洲最大的非自航绞吸式挖泥船;2010年建成的“天鲸”是我国首艘自航绞吸式挖泥船,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超大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据谭家华教授介绍,上海交大研发的大型绞吸式挖泥船系列生产能力不断提高,逐渐从最初的2000m3/h,发展到3500m3/h,最后达到4500m3/h。绞刀功率从800kW增加到2000kW。“天鲸”号自航绞吸式挖泥船的绞刀功率已达4200kW。目前,绞吸式挖泥船大部分疏浚设备由该所研发、设计,国内厂家制造,国产疏浚设备装船率超过95%,总造价不足国外同类型船的50%,与国外同类产品比,具有性价比高和维修服务便捷等优势。

施展大身手,引领疏浚行业发展

        疏浚业涉及沿海和内河的港口航道建设与维护、临海工业区建设、沿海城市发展、取沙、采矿、围海造地、水利防洪清淤以及环境保护和改善等多方面,是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行业。绞吸式挖泥船是疏浚行业的主导船型之一。
        在国内,大型深水港口航道建设和维护、临海工业区与沿海城市的大规模填海造地及海洋工程的新兴产业正在对疏浚提出新的需求。在2004年之前,我国的疏浚量为约3亿立方米,2008年年疏浚能力约9亿立方米。我国的疏浚业正在迅速发展,已成为世界上第三疏浚大国,但仍不能满足疏浚市场的需求。这为大型绞吸式挖泥船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
        据介绍,已经设计完成的48艘大型绞吸式挖泥船,己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有44艘,增加年挖泥能力约7.18亿立方米,年产值约114.82亿人民币。这批大型绞吸式挖泥船已经成为我国疏浚行业的主力军,在围海造地、港口建设和航道疏浚中发挥巨大作用并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正以“绿色疏浚”理念开发新一代大型绞吸挖泥船,已有一艘按此理念设计的绞吸挖泥船在建,将引领我国大型绞吸挖泥船的发展。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