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教学

船舶设计原理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代码:NA437
2、课程名称(中文):船舶设计原理
   课程名称(英文):Basic Ship Design
3、学时/学分:51学时/3.0学分
4、先修课程:《船体构造与制图》、《船舶原理》、《船舶流体力学》、《船舶结构力学》
5、面向对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6、开课院(系)、教研室: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系
7、教材、教学参考书:
教材:
《船舶设计原理》顾敏童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2001
教学参考书:
《船舶设计实用手册》(总体分册)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编,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1998
《船舶与海上设施法定检验规则》(国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人民交通出版社,现行版
二、课程性质和任务
课程性质:本课程是针对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本科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任务:围绕船舶总体设计主线,培养学生掌握船舶总体设计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指导学生将基础和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综合应用于船舶设计,让学生了解工程设计的思维方式和方法,重点是提高学生对工程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各教学环节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贡献见下表。
 

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各教学环节的贡献度
课堂
讲授
课堂
讨论
自学
大作业
作业
实践教
学环节
考试
课堂整体
贡献度
知识
A1
 
 
 
 
 
 
 
 
A2
 
 
 
 
 
 
 
 
A3
 
 
A4
 
 
 
 
 
 
 
 
A5
 
 
 
 
 
 
 
 
A6
 
 
A7
√√
 
 
√√
A8
 
 
 
 
 
 
 
 
A9
 
 
 
 
 
 
 
 
能力
B1
 
 
 
 
 
B2
√√√
 
 
√√√
B3
 
 
B4
 
 
 
 
B5
 
 
 
 
 
 
 
 
B6
 
 
 
 
 
 
B7
 
 
B8
 
 
 
 
 
B9
 
 
 
 
 
 
 
 
B10
√√
 
 
√√
B11
 
 
 
 
 
 
 
 
B12
 
 
 
 
 
 
 
 
B13
 
 
 
 
 
 
 
 
 
 
 
 
 
 
 
素质
C1
 
 
 
 
 
C2
 
 
 
 
C3
 
 
 
 
C4
 
 
 
 
 
C5
 
 
 
 
 
 
 
 
C6
 
 
 
 
 
C7
 
 
 
 
 
 
 
 
 
 
 
 
 
 

三、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
本课程教学内容包括九个部分,其中第五部分是重点,第二、三、四部分是第五部分的基础,第六和第七部分是船舶总体设计的两项重要工作,第八部分主要由学生自学完成,第九部分是知识扩展。
第一章: 船舶设计概要
学时:5学时
知识点:(1)船舶设计的特点和要求
       (2)船舶设计工作方法
       (3)船舶设计阶段的划分和工作内容
教学要求:了解船舶设计的特点和要求;了解船舶设计工作的一般方法;了解船舶设计阶段的划分以及各阶段设计工作的内容。重点是船舶设计工作方法。
第二章: 海船法规的相关内容
学时:10学时
知识点:
       (1)船舶载重线
       (2)完整稳性
       (3)分舱与破舱稳性
       (4)船舶吨位丈量
       (5)船舶消防
教学要求:了解船舶法规与船舶设计之间的关系;了解载重线法规并掌握最小干舷的计算方法;掌握法规对完整稳性的要求;了解法规破舱稳性规定对船舶分舱的要求;了解吨位的作用并掌握吨位的计算方法;了解船舶消防法规,掌握消防法规对船舶结构防火的要求。
作业与讨论:课外作业要求正确完成最小干舷计算题和其它相关内容的计算或分析题;用思考题引导课堂讨论和课后复习。
第三章: 船舶重量与重心
学时:5学时
知识点:
       (1)空船重量估算
       (2)载重量估算
       (3)重力与浮力的平衡
       (4)重心估算
教学要求:了解船舶重量重心与总体性能的关系,了解设计中估算和控制船舶重量重心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了解船舶重量的分类和典型装载情况,掌握船舶主要要素对空船重量的影响关系,掌握空船重量和载重量以及重心的估算方法,掌握重力和浮力的平衡方法。
作业与讨论:课外作业要求完成应用不同方法进行空船重量的估算题和平衡重力与浮力的计算分析题;讨论船舶重量重心与总体性能的关系以及船舶主要要素与空船重量的关系;结合思考题引导课堂讨论和课后复习。
第四章:舱容和布置地位
学时:5学时
知识点:
       (1)新船所需舱容的估算
       (2)舱容校核与计算
       (3)船舶的布置地位
教学要求:了解船舶总体设计中对建筑地位的考虑,掌握新船所需容积的估算方法,掌握船舶容积计算及平衡方法;了解布置地位型船舶的布置地位和设计中的考虑。
作业与讨论:课外作业完成根据主要要素和载重量及压载浮态条件进行新船所需舱容的估算;结合思考题分析讨论船舶主尺度与舱容和布置地位的关系。
第五章:方案构思与主尺度选择
学时:8学时
知识点:
       (1)总体设计方案构思
       (2)主尺度分析和选择的步骤
       (3)主尺度和主要性能的估算方法
       (4)设计方案优化与技术经济性评估
教学要求:了解新船总体设计方案构思的基本方法;了解船舶各项技术性能与主要要素之间的关系;掌握主要性能的分析与估算方法;掌握确定新船主要要素的方法和步骤;了解新船主要要素优选的原理和方法;了解船舶经济性估算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作业与讨论:课外作业要求完成有关主要要素与总体性能关系的分析。结合设计案例,讨论分析总体设计方案构思的特点和要点以及主要要素选择的步骤和方法。
第六章  型线设计
学时:8学时
知识点:
       (1)横剖面面积曲线
       (2)型线几何形状特征和参数选择
       (3)型线图设绘方法
       (4)特殊型线介绍
教学要求:掌握横剖面面积曲线的要素特征、生成及改造方法;掌握型线的形状特征和参数的选择方法;掌握型线图设绘的基本方法。了解各种特殊型线的特点、设计和应用原理。
讨论与思考:讨论型线图在总体设计中的作用和地位,型线设计的一些技巧与实践中的经验。
第七章  总布置设计
学时:4学时
知识点:
       (1)总体布局的区划与布置
       (2)浮态调整
       (3)舱室和通道的布置
       (4)主要舾装设备布置
教学要求:了解船舶总布置设计的工作内容和要求;掌握总体布局区划与布置的原理和方法;掌握浮态调整的原理和方法;了解舱室布置和通道布置的要求和方法;了解船舶主要舾装设备配备和布置的基本要求。
讨论与思考:讨论总布置图在船舶设计中的作用和地位;几型货船的总布置要点;总布置设计与船舶性能、强度、使用等的关系。
第八章  海洋移动式平台设计
学时:2学时
知识点:
       (1)海洋移动式平台简介
       (2)海洋平台的环境条件
       (3)移动式平台总体性能
教学要求: 本章以学生自学为主,课堂重点说明移动式平台与船舶的主要区别和设计特点,引导学生用已掌握的知识自学本章内容。
讨论与思考:移动式平台在海洋工程中的作用,平台与船舶的主要区别和性能特点。
第九章  船型介绍
学时:4学时
知识点:
       (1)各种常规排水型船舶特点
       (2)特种船舶介绍
       (3)高速排水型船型简介
       (4)水动力高速船型简介
       (5)复合高性能船舶简介
教学要求:本章目的是在学习了船舶设计原理知识的基础上,使学生的知识有所扩展。本章介绍各种船型不仅仅是丰富教学内容,更需要结合各型船舶特点的介绍,使学生了解船舶设计原理知识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四、实验(实践)内容和基本要求
本课程无实验内容。与本课程配套的实践教学为“船舶设计原理课程设计”,有关内容和要求见“《船舶设计原理课程设计》课程教学大纲”。
 
五、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本课程是以船舶总体设计为主线,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知识,除了要学习船舶设计的原理和方法以外,还需要学习综合应用多门专业基础和其他专业课的知识来解决总体设计中的各种问题。因此,本课程特别强调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本课程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对工程设计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特别强调对学生应用已学知识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六、其它说明
1、基于学业规范的要求(道德行为规范、作业规范、试验规范等), 应遵守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手册(本科生)》里有关学术诚实的条例, 上课准时,上课期间关闭手机.
2、本课程成绩由笔试和平时成绩组成,平时成绩包括课外作业和课堂讨论发言以及出勤率。

● 教学队伍:

 

 

联系方式:gmt110@sjtu.edu.cn/021-34206703

教学日历:

● 教学课件

 

● 教学改革(课程建设):

 

● 教学资料: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