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资队伍

杨楢 院士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家。原籍江苏句容,1917年10月生于北京。1940年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2002年授予荣誉工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  
杨槱教授主持并领导制定了我国第一个《海船稳定性规范》,推动了我国船舶稳定性的研究工作。从1963年起,指导研究生对被动式减摇水仓进行了大量的、系统的实验研究工作,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水运与海洋工程系统的技术与经济论证方面的研究,促进了这门学科在我国的发展。他也是我国计算机辅助船舶设计的先驱之一,并发起研制海洋货船设计计算机集成系统。
 

谭家华

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责任教授。196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制造系,一直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与设计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船型研究与开发、海上施工技术和设备研究与开发等。承担和参加的科研任务80余项,获部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著有《管理运筹学》等教科书,发表论文130多篇。
联系方式:tjh110@sjtu.edu.cn
                 021-34206559

柳存根

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方向:船舶数字化智能设计、船舶虚拟制造、先进制造技术以及精益造船。
联系方式:cgliu@sjtu.edu.cn
                  021-34206746

胡铁牛

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研究员。197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制造系后任教至今,分别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研究员等职,一直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与设计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辅助船舶设计、船舶与海洋工程的总体设计和性能计算研究等。
参与编著教材2本、获交大教学成果奖和优秀教师奖各2项,承担和参加科研任务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部委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30余篇。
联系方式:tnhu@sjtu.edu.cn
                  021-34206747

顾敏童

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教授。197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主要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与设计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船舶总体设计,新船型研究与开发等。承担和参加多项科研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部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著有《船舶设计原理》等教科书。
主讲“船舶设计原理”,获“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称号。
联系方式:gmt110@sjtu.edu.cn
                  021-34206707

蒋如宏

博士,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教授,199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主要从事船舶结构设计和海洋工程装备的研究与开发。
参与多条船的船舶结构设计工作, 2000年~2002年参加了“船舶集成制造-设计制造技术”、“船舶建造过程的网络规划”、“舰船的模块化划分方法及其虚拟制造技术研究”等多项基金项目以及上海市经委的“现代造船模式和系统仿真研究”课题研究工作; 2004年以来负责或参加了五十余艘大型绞吸挖泥船的设计,主要负责船体结构设计以及台车系统的研发工作。2006年以来参与国家教育部重大专项研究课题“数字化智能设计系统研究”的研发工作。
主讲“船体构造与制图”。
联系方式:jrh110@sjtu.edu.cn
                  021-34206703

刘亚东

博士,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教授,2003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5年出站留校任教,主要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水动力性能研究。
流动站工作期间主要研究“双体小水线面水翼复合船”流体动力性能的理论计算和模型试验研究,其后一直从事海洋工程船舶的性能设计和计算工作,先后参与了绞吸挖泥船、顶推式集装箱船、铺排船、耙吸挖泥船、自升式平台、近海风电运输安装驳船以及起重船等科研、设计任务四十余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并担任《船舶工程》杂志的副理事长。
 
主讲:《系统工程》、《船舶原理与结构》
 
联系方式:ydliu@sjtu.edu.cn
                  021-34206706

夏利娟

博士,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教授,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主任。1996年获武汉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士学位;1999年获武汉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获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至今。2005年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设计、结构动力学、结构强度评估和优化等。一直担任本科生课程《船体振动》的主讲教师,主编出版了《船体振动学》教材。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40余项,已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20余篇已被EI收录。
联系方式:xialj@sjtu.edu.cn
                  021-34206729

王迎光

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高级工程师。200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一直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与设计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船型结构设计研究与开发、海上施工设备结构设计研究与开发、船体结构先进制造技术研究等。承担和参加的科研任务4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发表论文16篇。
联系方式:wyg110@sjtu.edu.cn
                  021-34206514

余龙

博士,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讲师。2005年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博士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一直从事海洋新技术与装备研究。主持各类科研项目6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参加各类科研项目超过20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文章近20篇。获发明专利授权1项,软件著作权2项。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包括深水浮式结构系泊系统动力分析、大型绞吸挖泥船特种设备研究、导管螺旋桨优化设计技术及船上特殊设备的疲劳分析。
联系方式:yulone@sjtu.edu.cn
                  021-34206707

陈新权

博士,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0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获得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今,在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任教,主要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设计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主讲《船体构造与制图》与《海洋结构物定位技术》。
                 021-34206514

丁金鸿

博士,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00年至2010年先后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获学士、博士(本科直接攻博)学位。现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与设计工作,在海工结构静动力学及有限元分析、水动力性能数值模拟、海上风机安装技术等领域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科研设计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的研究与开发,先后参与教育部重大科研专项、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录用了多篇论文,获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
联系方式:ahaha@sjtu.edu.cn
                 021-34206514

冯永军

硕士,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获硕士学位。主要从事新型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的研究与开发。
先后负责或参加了3000t自卸船、500TEU集装箱船、1100TEU集装箱船、3000t油船、大型驳船、烟大线火车渡轮、绞吸挖泥船、耙吸挖泥船等各种类型船舶的总体、舾装以及特种施工设备的设计工作。
                  021-34206514

黄超

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轮机工程师、CAD/CAM实验室主任。1999年毕业于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热力发动机专业,一直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方向)方面的科研与设计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承担和参加了绞吸挖泥船、高速艇、顶推式集装箱船、铺排船、耙吸式挖泥船、自升式平台、近海风电运输安装驳船以及起重船等科研、设计任务四十余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联系方式:hc110@sjtu.edu.cn
                  021-34206507
 

张国安

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6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原江南造船集团设计部设计3所电气室主任。长期从事船舶电气的设计与开发工作,先后参与、主持过国内外各种类型船舶的电气设计工作例如:散货船、集装箱船、油船、化学品船、巡逻船、军船、挖泥船、及其它工程船等项目,并多次获得上海市,船舶工业总公司,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等的表彰奖励。其中包括: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二项;国防科工委科技二等奖二项;国防科工委科技三等奖一项。
联系方式:zga110@sjtu.edu.cn
                  021-34206507

许峰

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轮机工程师。2004年6月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轮机工程专业,2010年通过上海市职称评审委员会取得工程师资格,2011年6月取得武汉大学工程硕士学位。至本科毕业一直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方面的设计工作。曾参与过平台供应船、半潜式钻井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FPSO、散货船与十多条各类型绞吸挖泥船的设计工作。
 
联系方式:xf110@sjtu.edu.cn
                  021-34206507
 

谷孝利

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电气工程师。2004年毕业于长安大学自动化专业。主要从事新型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电力驱动系统的研究与开发。主要负责施工设备电力变频驱动的系统设计与分析计算以及特殊电站的配置分析。发表论文2篇
联系方式:gxl110@sjtu.edu.cn
                  021-34206507

陈鸣芳

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助理实验师。长期从事实验设备的管理工作和教辅工作。
联系方式:cmf110@sjtu.edu.cn
                  021-34206558
 

唐群英

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行政人员,负责研究所日常行政事务。
联系方式:qytang@sjtu.edu.cn
                   021-34206558

1页/共1页  首页  尾页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