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所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由原来的上海交通大学水面舰艇设计、民用船舶设计、船舶建造工艺、海洋工程四个专业合并而成,人员理论水平高,设计经验丰富,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硕士点和博士点。四十多年来已经为我国造船、交通运输、海军装备、海洋开发等部门培养了众多的高级科技人才,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设计成果。

        设计研究所的人员包括船舶总体、结构、建造工艺、轮机电气等各专业的科技人员,其中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等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有二十余人。技术力量雄厚。中科院院士杨槱教授是研究所的技术顾问。

        设计研究所的主要设计研究领域为六个方面:各类船舶的设计及新船型开发、海洋平台及浮式生产系统的设计研究、海上施工技术与设备设计研究、船舶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水上运输系统的经济技术论证以及船舶与海洋结构物流体动力性能及结构强度计算分析。

        设计研究所依托本校宏大、设施先进完备的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有海洋工程水池、船模试验池、空泡水筒、结构力学实验室等。这是新船型设计开发和海洋平台设计中的研究试验基地。

        设计所设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配有两个工作站,40台微机,二台大型绘图机及有关CAD方面的外围设备。本所多年来已开发了船舶设计集成系统的软件及引进了瑞典KCS公司的Tribon软件系统,並拥有各种船舶和海洋平台的性能计算和结构分析计算的通用软件。

本所可承接下列各项任务: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